给雾太太的《Stories Never Happened》的repo

给 @雾宅宅宅 太太的长评repo

lof这边也存个档

冷坑不易,请大家多多支持反馈热爱的太太和作品啊!


本幽灵船女孩在船上逐渐成为幽灵。



《So Long》

一晃好几年的经历,仿佛就在一个短篇里被写尽了,因为这些年来,他们就没有发生什么故事。没有表面冷淡,其实背后仍然是好朋友,只是背着媒体狗仔;没有在最后一天大吵一架,分道扬镳;没有因为一场话剧再掀起什么波澜……他们只是淡了,散了,秉持了各自的记忆,上了不同的车,从此消失在人海。

他在他的眼里就像星辰。拍摄电影的时候如此,他把所有称赞天赋、能力和努力的词汇用到演员杰西身上;一起玩乐的时候如此,他把所有关于人性之灵气和美的形容用到友人杰西身上;现在,哪怕多年不联系,台上那个他一如既往光彩夺目。

在无趣的世界里找到一个人,灵魂和才华璀璨如星星,是多么幸运,更幸运的是,“这颗星辰也曾像他手边的灯火般触手可及”。摸到过星星的人,怎么舍得放手呢?见证过jewnicorn的幽灵船船员们,怎么舍得闭上眼、转过身,假装一切从未发生过。

“stories never happened”?我控诉这书名!

而现在,星星最后的光还是溜走,先从指缝,再从视野,并且随着最后那条“迷失在电波里的短信”,也永远迷失在时间的迷宫。我想钻进去,找到那条短信发送;我想掰着安德鲁的手指,替他重新打出“Hi, Jesse”,我知道他一定非常热爱念出他的名字。

但我突然也想到,如果这一次仍然没回信呢?如果“近乎窒息的巨大心悸”重演呢?所以我想哪怕自己有什么超能力,能左右这篇故事里的他们,甚至三次元里的他们,我都会和安德鲁做同样的选择。

因为“这就是一切了”。

《Angels in America》

第二篇故事里,换成杰西默念安德鲁的名字。我想这样的排序是太太有意为之。对话为主的一篇,想象了一个他们在安德鲁的话剧后见面的场景。这场景充满了故友重逢的尴尬紧张,很多陌生,还有加菲式赞美和卷式幽默。

一开始,安德鲁不动声色地完成他的签名合影的工作,才去追上杰西。没有戏剧化的场面,没有无法克制的激烈的情绪反馈,安德鲁仍然保持住“尽量自然”——几乎注定了这场重逢也只能以再次离散为终。

现在,他们所能谈的,只有海报(因为杰西甚至还没有看话剧),一方的孩子,工作,因为他们早已退出了对方的人生。

然而幸好,安德鲁“不假思索地夸赞他,就像他以前最习惯做的那样”,这份习惯在久别重逢时仍然有如此强大的力量,以至于能化解掉难耐的陌生感。于是,就那么一瞬间——这篇故事里令人无比珍视、想要抓住、却立刻溜走的一瞬间——杰西也“眨眨眼”,回应道“如果我写到一个非常会称赞别人的人,我会选你的”。

你们本应该每句话都充满这样的趣味,而不是“好好保重”“你也是”。你们本应该去坐下来聊聊天,或者至少同走一段路,而不是朝相反的方向走。

你的angel就在眼前,你应该每天叫他的名字一百遍,而不是在夜晚灯光下最后看一眼那张海报,在心里默念Andrew Garfield。

《寻找独角兽》

我每看一个故事,就要停顿很长时间平复心情,看到这篇的时候,就已经几乎崩溃了。但这篇太甜了,俗称糖刀的那种,让我一边微笑一边抹眼泪,像个傻子。哪个船员又不是傻子呢?哪个船员没幻想过他们的十三岁!

“鼻尖在狭小的空间里碰到一起”,如果这篇故事是真的,我希望时间静止在这美妙的时刻。但是不能,因为他们还有更有意思的事要做——孩子们,去树林里找独角兽哇!

明明哪里都不一样,可他们就是成了好朋友,就是喜欢对方。我才不要管,是不是正因为这些不一样,让他们在真实世界里的关系并没有持续下去。因为,这是一篇关于长不大的jewnicorn的故事!

我想看你演猎人,因为你是这里最会演猎人的,我想看你出风头,成为焦点,被人赞美,我想让全世界都知道你有多棒。这将成为在这次无聊的夏令营里,认识你以外最兴奋的、唯一让我兴奋的事儿!

可你呢,就放弃那么好的机会,跑来和我当一棵树,还要被老师批评交头接耳、树都演不好,真是太可气了。我不知道我生谁的气,生气老师(他当树太可惜了,你看不到吗?),生气现在演猎人的那个(你演得太差了,我们才聊天的!),生气你(你怎么就不争取一下呢!),最生气我自己(要不是我演树,他就不用也演树了!)。哪儿都可气,气死本宝宝了!

然后,你“总是软软暖暖的手牢牢抓住了”我的手,天啊,我的焦虑烦躁不甘心全一扫而空。你说得对,世上就算没有超级英雄,你也有魔法。

接下来,就是两只小可爱毫无悬念地在森林里迷路啦,一定是一片并不大的森林,但对小孩子来说就像个有黑魔法的地方那么恐怖。但是他们不害怕,因为他们在一块儿呢,手拉手呢,他们找到了湖泊——独角兽出没之地。

而这么艰辛的寻找独角兽之旅,他们图什么呢?仅仅是“许愿我们一直是好朋友”和“我们是森林里最棒的两棵树”。孩子的心真是水晶做的呀,而加菲和卷西的心,身在娱乐圈这么多年也都一尘不染。

我想许愿夏令营永不完结,不只是jewnicorn的,也是天底下所有人的。但若每份感情都能永不终结,这世界就必须得存在超级英雄和魔法森林了,然而我们都知道,这并不可能。

但我还是找到了我的独角兽,我精神的一部分永远留在了2010年,电影上映后,我去补了宣传期的视频,我的夏令营就开启于那句“what a coincidence”。我当时一定是许愿了“让我永远爱他们”,所以,独角兽真的存在。

《Jesse & Andrew》

一篇正在创作中的,长长的,把所有关于他们的想法都糅合进去的故事。这个定义让我突然恐惧,这会不会是太太的最后一篇jewnicorn?因为如果是我,写完一个把所有精力都耗尽的作品之后,大概就是告别了吧。

但哪怕千疮百孔,哪怕说过很多出坑的狠话,我也永远、永远、永远不想对jewnicorn告别。在这个越来越糟心的破烂世界里,我想替他们把夏令营的梦做下去。

无料里放出的两个试读片段,都完美展现了什么是“所有想法都集合在一起”。它们如此饱满生动,简直写尽了这两个人,无论是说的做的还是想的——这种饱满甚至让我透不过气,让我害怕,因为它太真、太细,太想我所想。

初见被写过很多次了,而那句“我们会结婚,住在一栋房子里共同生活”的梗,是相比之下我更期待被演绎的场景。因为这句话,它是真的,我觉得自己三生有幸才遇见jewnicorn,他们竟然真的说过这样的话,我谢天谢地谢一切神灵。

太太用细腻的笔法,几乎一帧一帧地,把这个场景娓娓道来。像一抔蜜,我知道它就要倾倒在我口中了,但它慢慢地流动,金黄色的琼浆像是被熔化的黄金,它变得极细,极柔韧,极粘稠,不断反射着绚丽的自然光点,我能看清它的每一处细节。

因此,它的甜被无限拉长和放大,甚至于,这回味可以支撑我爱你扣更多更多年。这本无料本身亦是如此,感谢雾月太太。

感谢jewnicorn。


再次、再无数次、感谢jewnicorn。


  26
评论
热度(2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杏老师 | Powered by LOFTER